<delect id="po29z"></delect>
  • <noscript id="po29z"><ins id="po29z"><listing id="po29z"></listing></ins></noscript>
  • <option id="po29z"><bdo id="po29z"></bdo></option>
    1. Chiphell - 分享與交流用戶體驗

       找回密碼
       加入我們
      搜索
            
      查看: 19710|回復: 9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微單卡片] 騰龍70-180/2.8上手體驗心得(6.8更新:已換新)

      [復制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于 2020-5-14 16:11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后由 云游劍俠 于 2020-6-8 09:29 編輯

      其實這支鏡頭前期各大KOL都測得差不多了,蘭拓的數值測試都已經出來了,所以這里就主要聊一聊上手的感覺吧(5.17更新:抱歉記錯了,蘭拓跑分還沒出,可以先參考國外的測評:




      購買原因:
      升了全幅以后一只少一只長焦頭,無他,便攜的長焦頭太少了,手里最長的鏡頭是100GM STF,但定焦有定焦的局限,所以一直在等一只可以每日通勤用的長焦,騰龍發布17-28、28-75之后就一直在等長焦,發布70-180后一看重量815g還是比較驚喜的,經過半年多的等待后,終于昨天在本地經銷商這邊拿了貨,7580軟妹幣

      70-180和100GM在一起,但是拿起來815g的70-180居然感覺比700g的100GM要輕,可能是因為70-180體積較大密度較少,身材較細握持感較好的緣故吧



      至此,騰龍“窮”三元終于齊了
      420g+550g+815g


      三支+A7M3可以同時放入TENBA的10寸內膽包里
      側袋放一個三支鏡頭通用的67mmND1000就夠了



      加個便攜外包,終于大三元也可以在一起單肩外出了



      TENBA的10寸內膽+單肩外袋重量只有0.3kg,相比那些動輒1kg+的單肩包,這套組合+騰龍三元其實和那些重的單肩包+24-70GM單鏡的重量是差不多的,當背在身上的時候,你就會知道有多輕便了……



      TENBA的10寸內膽平時我是放Osprey 駭客26里的,空速背負加持下,大三元也感覺輕若無物的感覺真的太棒太棒了!


      開箱&器材
      開箱就不上了,自提現場開的沒拍照,偽開箱是沒有靈魂滴~
      直接上器材吧

      雖然看上去材質和28-75、17-28是差不多的,但我個人覺得70-180的質感是要好一些的,而且感覺沒有那么沾指紋和油污,當然寬大的變焦環依然比較容易吸灰



      摘掉遮光罩后,可以看到前玉是有一個收口的,比較容易影響顏值!



      淡黃綠色的前玉鍍膜



      鏡身除了LOCK鍵,沒有其他按鈕
      而在使用過程中,我也發現這支70-180的鏡筒阻尼是比較弱的,如果你在直立狀態下握著遮光罩把鏡頭提起來(像我個人因為遮光罩常年反扣,拿鏡頭的時候通常都是手握遮光罩的),鏡筒就有很大概率滑出來,這點其實讓人有點不爽。不過把鏡頭垂下時,鏡筒倒是不會滑出來。



      日本設計,越南制造



      尾玉



      變焦伸出長度,不是很長,變焦環有點松垮,從左往右轉45°基本就能從70變到180了,對焦環手感還是蠻順滑的



      遮光罩



      從這個角度看還是蠻巨的



      但其實還好,和A7M3合完體后其實沒有很頭重腳輕的感覺,還是比較平衡的,對于一支F2.8長焦來說真的很難得


      素質
      素質這方面的話已經有蘭拓的跑分了。銳度、抗眩光、色散、對焦我個人還是很滿意的

      △180mm





      全開我個人已經是可以接受的了,除非景深需要,我一般都是最大光圈用的



      △180mm逆光,這個逆光表現已經很NB了


      畸變:

      △70mm的畸變,稍有桶形畸變,不明顯



      △180mm畸變,有比較明顯的枕型畸變,等校正文件了(5.17更新:新版LR已有校正文件


      焦外:


      受限于67mm的口徑,焦外口徑蝕還是明顯的,但比我個人預想的要好,旋焦現象不明顯,另外感覺近攝的時候焦外還算“有味道”


      近攝:
      這支70-180的一大亮點就是70mm手動對焦情況下0.5x的放大倍率了,這個是在太太太太有用了,因為手上的100GM雖然有專門的微距檔切換微距功能,但在“微距”功能下最大放大倍率也就0.25x,完全稱不上微距,28-75雖然放大倍率還不錯,但是最大放大倍率在廣角端這就比較雞肋了,對焦距離太近不利于補光,而且廣角微距的怪異透視并不適合大多數微距場合,而70mm 0.5x微距,開個aps-c就是等效105mm 0.75x,非專業微距黨完全可以省一個微距頭出來了

      △180mm自動對焦最近距離,0.25x放大倍率



      △70mm自動對焦最近距離



      △70mm手動對焦最近距離



      △70mm手動對焦aps-c裁切


      另外官方也提到手動微距功能下周邊畫質衰弱的問題,我用平面測試了下

      △70mm手動對焦F2.8
      一方面F2.8下景深實在太淺,另一方面F2.8下周邊畫質確實糊的比較厲害,但同時這樣的糊在拍一些非平面的微距時,竟然讓畫面擁有了像100GM STF那樣STF的感覺!

      △70mm手動對焦F2.8



      △70mm手動對焦F5.6
      可以看到F5.6下畫質衰減的區域就只有周邊很小一塊了,此時切APS-C畫幅以后就可以把畫質衰減的區域完全去掉



      △70mm手動對焦F11
      F11下基本就沒有衰減了,其實F11是拍微距很常用的光圈了


      總的來說,一開始擔心畫質衰減會影響微距功能的實用性,但用下來以后70-180的微距功能真的非常非常實用!我要吹爆它!除了!要切手動對焦比較麻煩,因為鏡身沒有切換鍵!


      防抖:
      70-180這支鏡頭為了保證體積,是沒有OSS的,雖然我個人想也沒想直接入了,但很多好友對長焦沒有OSS還是有很大顧慮的,就我這一天使用的感覺說,我感覺沒有OSS影響不大,主要兩個方面來說
      1.取景畫面的抖動,一開始以為沒有OSS會很影響取景畫面,但實際使用并沒有,即使切APS-C模式等效270,依然感覺挺穩的

      △180mm aps-c模式(等效270mm)


      2.曝光防抖,就我昨天晚上拍照的情況來看,在雙手沒有支撐的情況下,70mm端1/8的出片率還是挺高的,180mm端1/25的出片率也還好,比帶OSS的長焦可能確實要差一些(例如之前C副E18-135,135端等效200我可以1/8不抖),但我個人感覺是可以了


      5.17更新上架情況:
      大腳架就不測了,比較800多g也就一支普通單反35/1.4的重量,主要看下小腳架的表現,因為搭配微單也是帶小腳架馬小路MT-01比較多
      馬小路MT-01:
      在1檔高位橫拍時鏡頭和一條腿成直線:70mm水平、抬頭比較穩,低頭腳架易倒,180mm水平、抬頭比較穩,低頭必倒
      在1檔高位豎拍時鏡頭和一條腿成直線:70mm水平、抬頭比較容易倒,低頭必倒,180mm水平、抬頭僅能勉強保持形態,稍有觸碰即倒
      在1檔高位時,無論豎拍、橫拍如果鏡頭和三腳架的腿沒有成直線,那基本就是必倒的
      在2檔低位時,保持鏡頭和三腳架成直線,豎拍、橫拍、水平、抬頭、低頭都很穩
      結論是:除非特殊情況下及有足夠的防護措施可以用1檔高位拍攝外,盡量使用2檔低位拍






      對焦:
      非常迅速,而且安靜
      但在長按AF-C下,迅速切換遠近的合焦點,你會感受到對焦馬達有震顫外,其余時間完全比擬原廠,甚至比大部分原廠還快,人眼、動物眼控都OK
      唯一的擔心可能是索尼出官方削弱固件吧




      總結:
      騰龍的三元17-28、28-75、70-180都入了
      但我為什么說70-180最良心,因為17-28給我的感覺很雞肋,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喜歡用12-24G,因為12的視角相比17端廣太多,比光圈的差異更能感受到明顯區別,而且420g的重量和565g的12-24沒有特別明顯的區別
      28-75雖然很實用,但是對焦速度、對焦聲音、焦外還是存在不足的,而且17-28和28-75都有官方漲價的黑歷史(28-75是6300入的)
      70-180在使用中素質、對焦都很滿意,微距功能更是超出預期,重量方面比競品輕了600g+,一騎絕塵。相比競品犧牲了200端、防抖、內變焦、焦外、做工顏值、增距鏡獲得了一半的價格、近乎一半的重量、實用的微距、通用濾鏡,對于我個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交易”,也是騰龍的差異化打法。


      優點:
      1、815g的重量非常輕便、單就可以放單肩/雙肩包通勤來說,就非常值了,畢竟1.xkg的頭我是不太想長時間拿在手邊的,手感也非常棒,67mm濾鏡和手上的17-28、28-75、三陽35/1.4、FE85/1.8通用,一片ND走天下
      2、素質、對焦在這個價格下我覺得完全OK
      3、微距功能太實用
      4、出門的話我一般是帶2只鏡頭,在有70-180的情況下,除非需要極致便攜,70-180應該會長久占用一個名額,那么其他配鏡也是比較靈活的,廣變、廣定都比較容易搭


      缺點:
      1、變焦手感一般,而且鏡筒阻尼有點弱
      2、鏡身沒有AF/MF切換鍵,切微距麻煩
      3、AF-C下切換遠近對焦馬達會有震動及聲音

      4、6.4更新:容易進灰,用了大半個月,在戴UV的情況下前組還是出現了一?;?,結合使用情況這支鏡頭還是比較容易進灰的,強迫癥慎入

      6.4更新:
      前天騰龍出了公告,部分鏡頭出廠的時候未校正完全,昨天查了下序列號,不幸中獎
      和騰龍售后聯系了下,可以前往上海售后中心或寄回售后換貨
      雖然在使用中這支鏡頭感覺不出性能有什么問題,但為了長期使用考慮,還是決定寄回換貨,出了問題略有不爽,但騰龍有問題發公告,售后不扯皮直接換貨的態度,還是要點個贊的



      6.8更新:
      6.4寄回的鏡頭,6.5到上海,當日上海寄出,6.6收到,可以說速度還是挺快的
      收到的除了新鏡頭還有一張致歉卡以及騰龍的LOGO帆布袋
      又享受了一遍開箱的樂趣^_^

      試了下新鏡頭,和召回的鏡頭基本感受不出啥區別
      總的來說第一次遇到中獎的情況,對騰龍的做法(公告+召回換新)個人還是滿意的
      畢竟鏡頭到手也用了快一個月了,已經有一些使用痕跡以及進灰了,還是換了一支新的
      再加上雙倍的開箱快樂以及贈送的帆布袋,感覺還是不錯的。


      DSC08761.jpg (278.46 KB, 下載次數: 3)

      DSC08761.jpg

      評分

      10

      查看全部評分

      2#
       樓主| 發表于 2020-5-14 16:1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后由 云游劍俠 于 2020-5-17 22:41 編輯

      一些樣張,取景地:杭州遠洋樂堤港


      △180mm F2.8 1/200 ISO500


      △70mm F2.8 1/320 ISO100


      △180mm F2.8 1/200 ISO100


      △180mm aps-c裁切(等效270mm) F2.8 1/1250 ISO1000


      △180mm aps-c裁切(等效270mm) F2.8 1/1250 ISO2000
      世紀星冰場上打冰球的小孩,AF-C無問題


      △180mm aps-c裁切(等效270mm) F2.8 1/1250 ISO2500


      △180mm  F2.8 1/1000 ISO100
      猛男配色BMW


      △70mm F2.8 1/320 ISO400


      △180mm  F2.8 1/800 ISO1000


      △180mm  F2.8 1/50 ISO640


      △70mm  F2.8 1/40 ISO200


      △70mm  F2.8 1/20 ISO400


      △180mm  F2.8 1/100 ISO1250
      樂堤港的夜景還是很漂亮的


      △180mm aps-c裁切(等效270mm)  F2.8 1/160 ISO2500


      △180mm  F2.8 1/100 ISO800


      △132mm  F2.8 1/80 ISO1000


      △180mm  F2.8 1/50 ISO1000


      △180mm  F2.8 1/50 ISO1600
      靚靚蒸蝦杭州首店,排不上隊……


      △180mm  F2.8 1/320 ISO25600
      街區玩滑板的人

      5.17更新一些周末帶娃去杭州野生動物園拍的動物圖

      △180mm(大幅裁切,等效467mm)  F2.8 1/1250 ISO400


      △180mm  F2.8 1/1600 ISO100


      △180mm  F2.8 1/2500 ISO100


      △180mm  F2.8 1/2500 ISO100


      △137mm  F2.8 1/640 ISO640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3#
      發表于 2020-5-14 17:25 | 只看該作者
      騰龍的鏡頭策略感覺太機智了,2.8變焦兩枚還不到之前的70-200一枚的重量;還有0.5x微距太厲害了,我自己百微0.5倍以上基本是開著防抖照樣抖到爆炸常規鏡頭帶個微距可以省掉微距鏡頭啦
      不知道啥時候出RF卡口版本(我記得好像tamron說過短時間內對RF卡口不感興趣
      4#
      發表于 2020-5-14 17:46 | 只看該作者
      羨慕啊。。。
      5#
      發表于 2020-5-14 19:05 | 只看該作者
      不錯,這頭的焦外看起來比其他兩個2.8的要舒服
      另外LR/ACR 4月更新已經加入了這個鏡頭的支持了
      6#
      發表于 2020-5-14 19:11 | 只看該作者
      通勤也太重了吧。。。
      7#
      發表于 2020-5-14 19:3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覺得這個頭最大的優勢就是體積和重量了,而且感覺畫質屬于在騰龍上2.8三兄弟里比較好的,在體積和200端還有光學防抖上多了個選擇,同價位差不多體積索尼帶防抖的70200F4,還有帶防抖的司馬的70200 2.8,還有畫質也同樣優秀要轉接,但可以用在佳能機生上的小白2
      8#
       樓主| 發表于 2020-5-14 21:11 | 只看該作者
      Cyfory 發表于 2020-5-14 19:05
      不錯,這頭的焦外看起來比其他兩個2.8的要舒服
      另外LR/ACR 4月更新已經加入了這個鏡頭的支持了 ...

      LR好久沒更新了……感謝提醒!
      9#
       樓主| 發表于 2020-5-14 21:12 | 只看該作者
      曠野霸天 發表于 2020-5-14 19:11
      通勤也太重了吧。。。

      這點重量在Osprey的空速背負上甚至都感覺不到重量,有時還要多帶個電腦了
      10#
      發表于 2020-5-14 23:54 | 只看該作者
      京東7500入手,到手一個小時退了,我是尼康z6 ,驗證tze-01轉接環對焦抽,不穩定,從無限遠回近處對焦失效,而且180端的變形是相當的大,即使后期校正,也影響畫質, 輕是唯一優點了
      11#
      發表于 2020-5-15 02:35 | 只看該作者
      180mm  F2.8 1/50 ISO1000  這得比較鐵手才能不糊吧
      12#
       樓主| 發表于 2020-5-15 09:01 | 只看該作者
      水魚CHANG 發表于 2020-5-15 02:35
      180mm  F2.8 1/50 ISO1000  這得比較鐵手才能不糊吧

      其實還好額,我不算是鐵手,1/50是用的機器自動最低快門-更慢的設置,如果是M檔的話1/25出片率也挺高的
      13#
      發表于 2020-5-15 09:09 | 只看該作者
      可惜不是內變焦
      14#
      發表于 2020-5-15 09:23 | 只看該作者
      xz2000xx 發表于 2020-5-14 23:54
      京東7500入手,到手一個小時退了,我是尼康z6 ,驗證tze-01轉接環對焦抽,不穩定,從無限遠回近處對焦失效,而且1 ...

      感謝,勸退了,今年剛換的z6
      15#
      發表于 2020-5-15 10:01 | 只看該作者
      拍的真不錯,看到了我家附近的大兜路和樂堤港
      16#
      發表于 2020-5-15 10:30 | 只看該作者
      caoyuxin 發表于 2020-5-14 19:33
      覺得這個頭最大的優勢就是體積和重量了,而且感覺畫質屬于在騰龍上2.8三兄弟里比較好的,在體積和200端還有 ...

      適馬那顆70-200跟佳能rf70-200的水準都特別高,但都沒有e卡口太難受了。
      17#
      發表于 2020-5-15 10:44 | 只看該作者
      這個是必買款,等一個合適機會。
      18#
      發表于 2020-5-15 11:01 | 只看該作者
      沒有防抖,暗光環境下只能飆ISO了,可以參考樓主最后一張圖...真的拿來上腳架拍風景啥的又會嫌棄長焦端缺失的那20mm,真的是讓人糾結的頭...還好我一直24105G,旅行夠了,頂多再等等騰龍出新的35 1.8或2.0
      19#
      發表于 2020-5-15 11:13 | 只看該作者
      唯一優點就是輕一些,不過手感比17-28好;但是畫質妥協太多,跟原廠720F4相比,好像就剩下微距了
      20#
       樓主| 發表于 2020-5-15 11:50 | 只看該作者
      Yuan 發表于 2020-5-15 11:01
      沒有防抖,暗光環境下只能飆ISO了,可以參考樓主最后一張圖...真的拿來上腳架拍風景啥的又會嫌棄長焦端缺失 ...

      最后一張圖主要是因為滑板移動速度快所以用了較快的快門,否則1/25出片率是蠻高的……原廠的35/1.8夠用了不需要等騰龍的1.8,畢竟發布到上市太慢太慢
      21#
      發表于 2020-5-15 11:53 | 只看該作者
      感覺真的會要人手一只了。。。
      22#
      發表于 2020-5-15 12:31 | 只看該作者
      好東西,以后我也要買
      23#
      發表于 2020-5-15 13:07 | 只看該作者
      為什么不是內變?為了體積?
      24#
      發表于 2020-5-15 13:14 | 只看該作者
      風光黨幫頂了...2.8光圈假如能出個1.4x的增距鏡倒是不錯的補充呢...兼顧體積光圈和方便了
      25#
      發表于 2020-5-15 13:31 | 只看該作者
      之前買28-75那家店,微信問我要不要預定,開口報價就是7999。。一點誠意都沒有
      順便問下LZ,17-28有碰到過紫色炫光的問題嗎,正考慮入手
      26#
      發表于 2020-5-15 15:38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tabris2012 發表于 2020-5-15 10:30
      適馬那顆70-200跟佳能rf70-200的水準都特別高,但都沒有e卡口太難受了。

      適馬原生微單設計70200箭在玄上了。佳能那個當然是給自家用。。。。
      27#
      發表于 2020-5-15 15:52 | 只看該作者
      之前看著挺好的,只有一個24105,感覺這個挺好,另外,lz是住樂堤港附近嗎,哈哈,我也在那附近
      28#
       樓主| 發表于 2020-5-15 16:3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后由 云游劍俠 于 2020-5-15 16:34 編輯
      xxHHXxx 發表于 2020-5-15 13:31
      之前買28-75那家店,微信問我要不要預定,開口報價就是7999。。一點誠意都沒有
      順便問下LZ,17-28有碰到過 ...

      騰龍真是蜜汁定價,一開始是在天貓第一批7980定的,后來自己官方出-400的活動又不通知我,還不如退了找線下定了
      至于17-28,不知道你說的紫色炫光是什么情況下發生的,因為這支我基本沒怎么用,沒直接懟著太陽拍過。
      29#
      發表于 2020-5-15 16:34 | 只看該作者
      我的也發貨了,上午剛到貨
      30#
       樓主| 發表于 2020-5-15 16:35 | 只看該作者
      hzpzk 發表于 2020-5-15 15:52
      之前看著挺好的,只有一個24105,感覺這個挺好,另外,lz是住樂堤港附近嗎,哈哈,我也在那附近 ...

      在邊上寫字樓上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加入我們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hiphell ( 滬ICP備12027953號-5 )滬公網備310112100042806

      GMT+8, 2020-7-6 01:13 , Processed in 0.016629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19 Chiphel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可上下分的麻将app